2009-12-21

興趣 VS. 天職

我覺得很多人常常搞不清楚興趣和工作怎麼區隔清楚,或者拼命鑽牛角尖把工作不順怪罪到沒興趣!即使工作資歷很深的人也常常有這樣的迷思。

你的工作可以和興趣有關係,那是賺到了。但是養家活口的工作不一定要和興趣扯上關係,看開這點就能和工作愉快相處。

推薦一篇短文給大家參考...

●興趣是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不需要在乎別人的感覺;天職是上帝交給你的工作,你必須以這個工作去服務別人,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必須與別人合作分享,除了自己快樂,也必須讓別人快樂。換句話說,興趣只要「獨樂樂」就可以,但天職卻必須「眾樂樂」。

●興趣不一定要創造財富,不一定要與賺錢有關,也不必考慮投資報酬率,但是天職卻是你養家活口的技能,必須考慮自己的能力、貢獻及收入等現實問題,生涯規劃不能只憑興趣,興趣往往不能當飯吃。

●興趣隨時可以朝更夕改,隨性隨地改變,但天職卻必須考慮天長地久,長伴終生。興趣可有千百種,但正常人的天職一生不會超過3個。(一個人一生有3個以上專業者,代表他沒有專業。)

●興趣沒有壓力,只要你不喜歡,隨時可以放下,如果你今天去學跳阿拉伯舞,覺得太累了,明天就可以選擇不去跳,對他人沒有重大影響。但天職卻是有壓力的,必須不斷升級,敦促自己成長進步,否則對公司、同事及客戶可能會造成影響。

●興趣沒有年齡限制,你可以到60歲才開始學唱歌,沒有人會有意見,但天職卻有年齡限制,越早起步累積經驗越豐厚,成功機會越大。60歲才開始學藝當歌星,成名機率恐怕少之又少。

●興趣沒有標準,它的專業度高低可以不受檢驗,但是天職卻有業界的標準,而且專業度必須受到他人的評估與檢視。

詳全文 - 職涯顧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