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您,準備好因應個資法沒?

在我的工作有數百萬的客戶資料隨時可查取,我也常告誡我的同仁同事,當你工作處理客戶資料,不論是數十萬筆、還是一筆,即使是前一手教授你的作業方法,都要隨時將心比心地思考。如果你的個人資料在別家銀行的作業人員或MIS是這樣作,你是不是會擔心?會的話就應該對工作的方法提出質疑,更不可以因為方便而做出危害個資保護的事情......

我很樂見台灣能這麼重視個資,我常笑說我的 ID+電話 在這個地球早就不知道被複製幾份了,從不當我的資料是需要被保護的,但不因此認為客戶相對的資料就能被忽視!

我的廠商都覺得我很囉嗦吧,要個系統 Log(有涉及客戶資料) 非要到現場才能看。就算是一個欠錢不還的呆帳客戶,他的資料也應該受到尊重,對... 就是尊重。今天即使不需要政府來立法管理,我也希望因為業務往來的機關取得我的格資後,要如此尊重我對他的信任。而我尊重公司的客戶,更是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



http://www.zdnet.com.tw/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85680,20142773-1,00.htm

筆記型電腦(NoteBook)可靠度比較

保固公司SquareTrade剛公佈一份研究報告,分析比較了各品牌和不同硬體類別共3萬台筆電的故障率。結果可能令你相當驚訝。

在3年的使用期間,三分之一的筆電會壞掉。故障率最低的品牌是華碩和東芝,而宏碁、Gateway和惠普(HP)的故障率,都高於平均值。

SquareTrade 官網有完整的 PDF 報告內容,ZDNet 也提供了一些最有趣的統計圖表:

筆記型電腦3年內壞掉的比率


第一年故障比率:筆電 vs. 小筆電


三年故障比率:依品牌排名


新聞出自 -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42862,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

筆記型電腦(NoteBook)可靠度比較

保固公司SquareTrade剛公佈一份研究報告,分析比較了各品牌和不同硬體類別共3萬台筆電的故障率。結果可能令你相當驚訝。

在3年的使用期間,三分之一的筆電會壞掉。故障率最低的品牌是華碩和東芝,而宏碁、Gateway和惠普(HP)的故障率,都高於平均值。

SquareTrade 官網有完整的 PDF 報告內容,ZDNet 也提供了一些最有趣的統計圖表:

筆記型電腦3年內壞掉的比率


第一年故障比率:筆電 vs. 小筆電


三年故障比率:依品牌排名


新聞出自 -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42862,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

2009-11-19

數百個 facebook 群組被劫

我喜歡最原始尚未受到遊戲汙染時的 facebook 概念,雖然也因為這個概念引動了應用程式能呼朋引伴造就了今日"非死不可"的成就,但是你是否也發現再也看不清楚真實朋友的近況資訊了?

每次登入看到的都是〝誰在開心農場偷做壞事、誰又玩了甚麼遊戲〞,最慘的是在這資訊垃圾裡根本沒一個是自己的朋友,全都是因為某戰爭遊戲亂加入的數百數千位陌生人!

好懷念當初乾淨的 facebook,我一登入就看到幾位好友最近的心情,而不是他又去誰家的水族箱偷寶物很開心!

這個情景不但不在了,並且非死不可資料安全疑雲不斷,也許哪天詐騙集團偽裝成你的好友,說出了一堆熟悉的事情,害你上當受騙別太驚訝!想想那些資訊是不是都在這裡啊!?

看看這則新聞:「Control Your Info」劫持了不少Facebook群組
---
Facebook群組(Groups)受到攻擊。但攻擊者聲稱他們沒有惡意,只想凸顯Facebook管理群組的瑕疵。

一個自稱「Control Your Info」的組織,挾持了數百個Facebook群組。這些群組的管理員都已棄職,造成最高層權力真空。該組織表示,當管理員下台,任何人都能控制一個群組、瀏覽成員的個人資料,並隨意更改該群組的資料。

Control Your Info的代表人Janis Roukkos寫道,該組織要讓社交網路使用者「以等同實際生活的程度,思考你的社交媒體生活的安全」。

Control Your Info的部落格寫道:「Facebook群組有一大瑕疵。如果(某個)群組的管理員離開,任何人都能註冊為新管理員。因此,要控制一個Facebook群組,你只需要執行一次簡單的Google搜尋。」

新聞出自 -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42688,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

2009-11-18

快去申請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費

一、補助資格及額度:

(一)第一級: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1.5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1倍者,補助自付保險費1/2。

(二)第二級: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1.5倍,而未達2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1.5倍者,補助自付保險費1/4。

註:補助額度案例說明

以在鄉(鎮、市、區)公所投保之保險對象為例,每人每月應繳自付保險費659元,合於前述第一級者補助330元;第二級者補助165元。

二、補助範圍:

(一)經認定符合補助資格者,如係以被保險人身分投保時,除補助本人外,依附其投保之眷屬全數納入補助範圍。

(二)經認定符合補助資格者,如係以眷屬身分投保者,僅補助其本人。

三、補助期限:

(一)98年6月1日前申請者,認定符合補助資格後,自98年6月開始補助;98年6月1日以後申請並經審核符合資格者,自申請當月開始補助。

(二)經認定符合補助資格者,參照國民年金保費補助以2年為限,屆期應重新辦理資格認定;惟於補助期間如喪失資格即停止補助。

四、申請方式:

(一)98年5月15日起健保局所屬各地分局及聯絡辦公室將提供申請表件供民眾索取或自該日起自健保局網站(www.nhi.gov.tw)下載申請表件。

(二)已辦理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助者,健保局將主動取得資料辦理後續健保費補助事宜,民眾不須重複申請。

(三)如有疑問,請撥健保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30-598洽詢。

2009-11-17

Firefox 3.6 可從電腦拖曳檔案至瀏覽器

Q.Q 啊!
想當年 web base 系統正夯的時候 user 提出的蠢問題:那個公司地圖上傳啊要從桌面拖過去比較方便啦!

那時我只是笑笑:說這不是 Office 不一樣啦!

現在... 我覺得原來那個蠢蛋是我......
其實那個客戶提出的這個需求,我何嘗不渴望呢?只是因為我被框框限制住了,所以我默默接受網頁程式就是不行。

現在 RIA 正熱門,我相信 PC 端只要瀏覽器一個應用軟體的時代不久了,一般 user 再也不用研究怎麼 setup 了。

雖然無敵下一步安裝法很好用,但是有個 MIS 同仁因為習慣無敵下一步安裝法,結果把我整個 MS SQL 2005 給移除掉,搞得所有 MIS 天翻地覆!讓我感嘆原來 Oracle 那麼難搞其實是用心良苦。

對於 "拖曳" 事件鬼扯到此...

對於火狐我最期待的還是附加元件可跨版本的技術快點實現,我實在已經厭倦每次火狐改版我就要停用附加元件好久好久的痛苦噩夢!

參考新聞 -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42489,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

中華電信喊冤:寬頻費率很合理?見鬼了!

立院日前引用消基會研究資料:「若以日本傳輸速率8M/0.9M費用約56元,與我國傳輸速率8M/640 K費用473元價格來相比,我國費用高出日本8.5倍之多」。

......

中華電信表示,以日本Yahoo! BB ADSL 8M速率上網客戶來說,須繳的費用包括:銅絞線用戶迴路費用、數據機月租費、電路費用及上網費用,合計3282日圓(新台幣約1159元)。

而中華電信的ADSL 8M每個月電路費、上網費,合計新台幣972元,低於日本YAHOO!BB費用新台幣1159元,也低於日本NTT費用新台幣1943元。

!!

見鬼了!這個戲碼每年立委都要表演一次,中華電信也會配合演出哀嚎一下,然後民眾像我這樣也要出來鬼吼說〝啊是把我們當白癡,都不懂甚麼叫做國民所得和物價指數嗎?〞,然後呢?

他們到底在玩啥把戲?反正最後都不會真的去調降,那又這樣消費新聞有何意義?一次次又挑起我們的期待,又澆熄....... 唉~我還是每天上網超過 8hr...

[Google]Chrome 書籤同步化(bookmark synchronization)

看一下影片說明會 - http://chrome.blogspot.com/2009/11/bookmark-sync-and-more-speed-in-latest.html

書籤是網路重度使用者最重要的資產,不知道用過多少工具,甚至利用個人網頁要一統個人書籤資產,IE 歷經數次 OS 重灌、火狐有方便的書籤備份、許多 web 服務也提供個人書籤管理,但是都一直沒有一個很理想順手的機制。

這次 Google 用一鍵就讓我在不同 PC 之間把書籤同步了!而且被同步的資料還保存在 Google Docs 內,所以 bookmark synchronization 的缺點雖然是綁在 Chrome 上,但是如果沒有 Chrome 的環境,只要登入 Google Docs 依然可以快速地引用書籤,找到想去的地方。

當去朋友家裡突然想到有個好玩的網站,只要登入 Google Docs 就可以馬上獻寶了^^,真是太棒了!

可惜的是卻沒有和原先 Google bookmarks 整合同步 -http://www.google.com/bookmarks/
而 iGoogle 整合的卻是 Google bookmarks......
這三個服務之間存在著絲絲關聯,我相信狐狗大神一定很快就有一個計劃來打通這些服務的關係了,期待!

這個書籤同步化功能新增在 Google Chrome beta 4.0.223.16 趕快去下載吧!

2009-11-16

[Google]Google:一年後企業就可拋棄MS Office

Google公司企業事業部總裁 Dave Girouard 宣稱,一年後,大多數企業就可以選擇「拋棄(微軟)Office」。

我愛用 Google Docs 他讓我跨平台方便地攜帶文件,但是卻不能讓我完全依賴 Google Docs,因為:
1. 上傳檔案大小有限制。
不到一個月前還顯示著 1M 的限制,現在已經換成〝您最多可上載 25 MB 的檔案,不過轉換為「Google 文件」的檔案大小限制較少。〞...
但是我測試上傳超過 1M 的檔案,他顯示〝(伺服器錯誤)〞,所以我認為還是有一樣的限制,所謂 25M 應該是上傳 PDF 才能通過,我沒記錯的話之前的說明是如此。
不過我想 Google 應該是有打算提升檔案大小的限制。

2. 標籤式的檔案分類
後來有改版類似檔案總管資料夾模式,不過我放太多檔案用標籤標記,現在有點亂,如果你是新使用者的話應該比較沒這個困擾。

3. MS Office 中毒太深導致編輯不順手
這應該是最大的致命傷吧!
以 試算表 來說,有很多細部的地方不好點,大概是 web 應用程式的延遲,導致游標無法即時改變,讓有些小功能用起來不順手。

而要上網才能使用,這就是雲端的特色優點,而到了不能上網的環境,這就是阻礙。

所以我現在的應用,主要是在 PC 端編輯,如有行動的必要,才會上傳到 Google Docs,出門後可以確保有網路的環境就能開啟檔案討論,並做一些基本的修改。

當然,如果你有版本管理的需求和共同維護的深度需要,你一定會愛死 Google Docs。

總而言之,小惡魔真的很期待狐狗大神所宣示的拋棄 MS Office 的未來!

新聞來源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42777,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

2009-11-15

小豆豆(20080810)旅館-文華道會館

轉載自 - 藍色小惡魔魔窟

小豆豆出生第 237 天

台中文華道會館,在逢甲夜市旁邊而已~ http://www.inone.com.tw/

這張我想來跟文華道洽談看看要不要買去用,實在太舒服了~連北鼻都知道!

經過又累又開心的一天,找個好地方睡上一覺是最幸福的事情,文華道會館不但價格不貴,房間高雅時尚,早餐更是不輸五星級的飯店,只可惜那天小豆豆還在睡,只好輪流去吃而且沒帶相機,真的是太可惜了!!!


在金黃色的椅子上,在他認真地研究過門禁卡後,小豆豆跳起芭蕾舞了~

極娘的站姿。

海星椅上玩鑰匙~


黃金長背椅上玩鑰匙~


又在玩鑰匙~沒辦法我正在拍一系列的椅子,可是小豆豆不喜歡坐著,只好想盡辦法吸引她乖乖地配合拍照啦XD~


母子倆很有氣質地微笑著,這張很美喔~美美的幸福。


我抓!


又撿到一百萬了!
註:可參考《檢到一百萬始祖》
真的檢到一百萬~笑不可抑!連眼睛都瞇起來了......


還是說~騎剛剛在媽媽的頭上有放暗屁?


回到幸福的床,再玩一下下,收拾完行李就要結束這兩天快樂的行程了~


上了寶貝安全座椅,憂鬱眼神依依不捨地回顧這趟旅程,雖然不懂古堡是什麼,雖然不知道烤香菇是啥滋味,雖然人擠人的逢甲夜市不能跟,雖然只是在床上滾來滾去~可是只要和拔拔麻麻出門小豆豆這是這麼開心。

也許這些記憶小豆豆不會有印象,但是我們相信一定在他心中刻劃下快樂,這是我們希望他成長的要素,這就夠了。所以... 記不得的事情拔拔都寫下來了,連小豆豆大腦都還沒成型的紀錄都有(更前面那段省略以後老師會教),當你長大後有很多煩惱的時候,回來看看你快樂的樣子,也許可以幫你度過每個難關。

當老拔老麻的記憶不管用的時候,換你開啟這本故事書,說給我們聽~那時候我們的雙手一定會抖啊抖地開心拍手!


看仔細啊~這就是記錄小豆豆的法寶。


拍拍喔~就像麻麻摟著小豆豆珍惜地拍拍一樣。

沒有小豆豆之前,麻麻常說他只要活到60就好,因為他不想看到自己太老的樣子,拔拔說她很自私都不管我,麻麻還是堅持這個想法。

有了小豆豆之後,麻麻說:她要比拔拔晚走。

:少裝肉麻,我知道麻麻愛豆豆比拔拔多,麻麻捨不得離開的人是小豆豆啦!就像我一樣,我希望能看到小小豆豆、小小小豆豆,如果還能看到小小小小豆豆那真是太美滿了!(所以我想移民北海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