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瑞芳區] 九份小吃:金枝紅糟肉圓 (推)

九份老街美食有芋圓、阿蘭草仔粿、金枝紅糟肉圓、礦工便當...等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我們家三口是小鳥胃,無福消受那麼多美食,吃了 金枝紅糟肉圓 今天晚餐就飽了!!

金枝紅糟肉圓是九份第一家創始店,紅糟肉圓的源由,起初老闆娘只做給自家四個小孩及鄰居們吃,在家人們的鼓勵下,來到九份開店,紅糟肉圓是本店的招牌特色,紅糟也是自釀自用來到九份不妨點個紅糟肉圓再搭配一碗四色綜合丸湯,便可說是人間美味阿!!另外店裡也有提供素食肉圓給素食的饕客們。


再來就是去九份屢次必吃的 "正牌"(還有人會打出賴阿婆的旗號嗎?) 賴阿婆芋園... 真的是人滿為患!!



甜點是這組母子的最愛,咱家就嚐個肉圓和甜點就滿了... 後面看到飲料也喝不下了XD


這... 我記得小時候應該只有 芋頭 和 番薯 兩種口味,現在多了芝麻、XX、??三種口味,我有記錯嗎?



[瑞芳區] 九份勸濟堂停車場 (隨興

本來是打算從黃金博物園區走到九份老街,不過想到回程要走上兩倍路,於是決定搭公車先返回停車場,再開車過去九份找停車位...


車上司機大哥熱心介紹路過的景物,還推薦我們要往濟堂停車場後面過去,可以開車過去,也可以走山洞過去,那裏的風景優美,適合談情說愛啊... 大哥,你沒看到我們旁邊有個拖油瓶嗎?


隧道年久失修,內部電線從天而降,地上佈滿垃圾樹枝,沒有燈光。不過隧道很短,勉強還可以走走,否則就開車過去吧,路程很短路邊也可以隨意停車...


後面明明有遠山美景,小豆豆偏偏就愛跟眼前的新栽小樹合照,怪小孩!


襲!! 遠山多美啊~ 不過被逼的小豆豆還是擺出不配合的架勢,打發你老拔我!!


再看一次陰陽海... 陰陽海簡介 


這裡,就是一個發呆吹風的地方......


[瑞芳區] 九份四連棟 (推)

1930年代由日本工業株式會社所興建的四連棟是當時的員工宿舍,提供日藉的礦場技術人員及其眷屬居住。

為保護建築物,參觀必須分批進入,同時也有管制每次參觀人數,欲前往參觀者,必須先在建築外等候。入內後會先有10分鐘左右的影片簡介,接著才是內部參觀。參觀是免費的!由於空間不大,若想拍照的話,建議走在參觀隊伍最後,以方便拍照。
 


日本那時候常常發動戰爭,房屋有防空洞是必備的 ="=+


當時依照職位的高低,宿舍也分為獨棟獨戶、雙併、連棟(3~4戶)及長屋等四大類,其中四連棟建築在台灣已經不多見了。


女中室,女傭的房間,還不錯!


黃金博物園區四連棟建築整體採用日式結構,不過材料用的是台灣檜木,在修復的過程中盡可能使用傳統工法及原有之材料,使得現在的四連棟仍保有濃濃的日式建築風味。內部的情境擺設,也盡量回復到日治時期的情境,讓人有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資訊參考自 太愛玩 

洗衣服和洗澡... 那時候就會有那樣的浴缸嗎?我以為都是用木桶而已......



吃飯囉~ 唉... 真佩服日本人可以跪著吃一頓飯,太強了!


這生活看起來很優閒...


熨斗和熨台,那時候就這麼講究體面了啊!! 而且還是小孩的衣服...XD


便所,那天有個小孩進場沒多久就尿急了,媽媽一路拉一路趕,看到這廁所不禁莞爾自娛:找到廁所了... 但是不能進去上XD


臥室看來也挺高檔的,不過裁縫機放在臥室啊~ 這有錢人家,睡覺就睡覺還要車衣服嗎?


總覺得這棟四連棟的廚房和洗衣服的地方挺多了...


下午茶的地方...


搖搖木馬又出現了,這戶挺愛搖搖馬的喔~

[瑞芳區] 九份太子賓館 (順路)

於96年3月14日正式公告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正名為金瓜石太子賓館!

金瓜石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後來為裕仁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但最後並未前來。


瑞芳鎮金光路 6 號


金瓜石太子賓館屬於典型的日式高級建築樣式,建築配置與外部庭園融合成雁行排列。建物大量使用檜木構築成純日式住宅,其中附加歐式休閒室,具備度假機能。


太子賓館位於現今金瓜石派出所與郵局東南方上面約100公尺處,周邊林蔭濃密具有隱密性,且地處高地,從窗口望去水湳洞海岸景緻盡收眼底﹔整個賓館總計360坪、建築主體約141坪,其他空間則為標準的日式庭園,假山、水池、庭園路徑等等都相當考究。


北側為造景優美的日本庭園,南側有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為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目前園區與台電合作後只開放金瓜石太子賓館的外圍庭園部分,供民眾參觀。


這魚池的魚跟一般觀光地區的魚不一樣,他們不會靠近人...XD


太子一輩子沒來住過的太子臥室


太子賓館貴客房應該就有用過了吧~


很愛跟花拍照的小豆豆


太陽能路燈,不錯!太子賓館還挺注重環保的... 表揚~


從未被太子臨幸過的太子賓館一角格外冷清... 那塊門邊的招牌寫的是"黃金博物園區辦公室"...


【黃金種子】作者:劉丁讚
尺寸:380 x 400 x 600 (cm)
材質:鋼鐵、玻璃珠


鋼雕的黃金種子樹結合了風動與視覺藝術。仔細看的話黃金種子的玻璃珠會上下轉動...


路上,有個賣草編藝術品的老伯,小豆豆對蚱蜢很有興趣,我到是覺得狐狸比較特別,不過小豆豆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那就隨他的意思吧~
一隻蚱蜢 $20,小豆豆拿了兩個十塊給老闆,拿了蚱蜢卻還不走,她媽小豬頭問他怎麼了,小豆豆回:在等老闆給錢... XD
我才知道上次她說沒有錢去找老闆,因為老闆會給錢啊... 我跟他解釋這叫做:找錢... 他還沒懂XDD

2013-09-05

[瑞芳區] 九份本山五坑

九份黃金博物園區參觀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一探坑道內的神秘世界。為了讓遊客親身體驗當時採礦工們在漆黑的坑道中工作的經驗,園區特別從有的舊的坑道內,向上掘進一條長約110米的新坑道,歷時三個多月的辛苦掘進,當中也碰到颱風下雨導致坑內積水超過膝蓋高度無法施工,以及找不到適合的出坑口等種種困難,雖然歷經各種磨難,但是,所有的努力及工作人員的辛勞都在直徑不到五十公分的坑口開通那一剎那獲得了回報。

民國93年1月4日新坑口開通了!這歷史的一刻也讓大家有機會在總長約180米的新舊坑內體驗礦工的辛苦工作。除此之外,進坑參觀流程的第一關也是依照當時採礦進坑工作時的程序:先在入坑準備室做完安全宣示,再入內參觀體驗。(摘述「金光下的山城」)



正在準備室凝聽完安全宣示...
 


進場呢會向上爬行一小段路,裡面真的是非常潮濕,走路要小心...


一路有很生動的導覽,花了 $50 要仔細聽聽喔~
礦坑內最重要的建設"架牛條",架欀工用相思木作支架以防岩塊掉落,俗稱「牛條」!


舊動力電車,動力電車運礦是本況大巷主要的運輸工具...


在五坑內可以清楚地看到礦脈......@v@ 不知道有沒有人給她偷刮過哩!?
ㄆ!! 這是老礦工模擬真實金礦脈的啦~ 偷刮的是笨蛋!! 就說要仔細凝聽和閱讀四周囉~


鑽孔作業


爆破作業


躲爆炸作業
因為展示的坑道空間有限,所以展區將風鑽機鑿岩與爆破放在一起展示,真實的過程是... 先由工人進行鑽孔後,接著爆破工才會上場塞炸藥引燃~ 啊不然...萬一一緊張壓下去不就糗了~
不過躲爆炸倒是有分開一點點...噗!!


展區旁很多白色香菇... 園區還真細心...!? 其實這些都是真的香菇耶!!


採集作業
爆破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礦工要開始採集金礦並分類後搬運出坑。


注意每個展區旁邊有個紅外線,你遮斷她就會開始語音介紹了,別聽門口的解說員說甚麼靠近裡面... smart 一點,找這些紅外線啟動語音介紹啦~


休息區大概就是長這樣了... 礦坑內是沒有廁所的,所以想尿尿很簡單,找個地方尿下去就好!! 不過那是以前真的礦坑,現在是展區,別真的去體驗礦坑尿尿,罰錢事小,就怕上網出名啊~~


這個伯朗咖啡... 是骨董嘛!?


最後要離開一定要被搜身,看過電影的都知道這一幕的,所以礦坑女人不能進去,不然搜身就很麻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