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線上掃毒網站

最近木馬猖獗,搞得人心惶惶,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整理得不錯,我就節錄其中關於線上掃毒的部分在這裡當備忘錄,給路過的、親朋好友和自己必要的時候多一個地方可以查。這些資訊是從巴哈姆特的網友貼上的,他也只提到某網站,所以原始網站暫時不可查,若有侵犯請告知。

目前總共收集有八個,分別用八個 comments 來張貼,請點進去看吧!不過官方網站也是有被駭進去的可能性,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線上掃毒反而中毒的案例,小心駛得萬年船,最好交叉掃毒比較妥當。

7 則留言:

林永傑 提到...

●第一個:

F-Secure 免費線上掃毒

著名的F-Secure 掃毒程式,可移除病毒與木馬,唯一缺點是全英文畫面,不懂英文的請自己考慮一下。

也是板主目前最推薦的線上掃毒程式,掃毒能力我目前試用過最好的一個。

使用方法只要按下畫面中的start scanning,接著按下Accept同意版權畫面,有安裝WinXP SP2的請同意安裝引擎,以及取消快顯阻擋,即可開始下載,依照步驟即可。

林永傑 提到...

●第二個:

熊貓線上掃瞄

著名的熊貓白金版的線上掃瞄版,第一頁是他的中文說明,請先閱讀中文說明。

這版本掃瞄範圍是病毒與木馬,且為自動解毒,除非該毒無法清除,也會更名讓該檔案無法存取。

使用前請務必閱讀該中文說明網頁,否則當你按下該圖案進入掃瞄頁面是全是英文站。

林永傑 提到...

●第三個:

WindowSecurity.com

此為一專門掃木馬病毒網站,一般病毒是否可掃我並不清楚。

連到網站後,按下中間的【Scan my computer for Trojans!】,之後也是會有要安裝掃瞄引擎的確定視窗,請按【是】,接著就會出現磁碟機畫面。


選擇你要掃瞄的磁碟機,確定左邊的選項為[Prompt]後,按下面的【Start Scan】按鈕即可。

使用Win2000/XP的可能會出現下面的東西:

Unable to scan C:/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 - 存取被拒。

那是系統資料夾,預設就是不被任何人存取,不是木馬,不用擔心。掃瞄完成請按【Stop Scan】回到主畫面或直接關掉。

掃瞄結果解說:(僅將重要訊息列出)

Memory not infected
記憶體沒被感染
Scan folder:
掃瞄資料夾: (至於not recursive什麼意思,請自行查字典,我無法提供正確的翻譯,總之不是告訴你中木馬了。_
Total number of files is 876, number of infected files is 0
檔案掃瞄總數是876個,感染木馬的檔案數是0
Average files per second is 264, average file size is 4962555
平均每秒掃瞄264個檔案,平均檔案大小是4962555

林永傑 提到...

●第四個:

另一著名廠商McAfee的線上掃瞄,台灣也有賣中文版單機板7.0版。

http://msn.mcafee.com/root/mfs/scan.asp

一開始也是會有要安裝掃瞄引擎的確定視窗,請按【是】或【Yes】。

預設值會選擇【Drive C】,也就是你的C磁碟機,不用更動直接按下【Scan】就開始掃瞄了。

這個站缺點是只能掃瞄C磁碟機,以及你的【我的文件】資料夾與【Windows】資料夾,如果你的【我的文件】不是設定在C磁碟機還可以用這個掃,如果你是自己設定放在其他磁碟機,然後沒更動你的【我的文件】目的設定的話就得用別的嚕。

另這個只能掃病毒,不能掃木馬喔。

林永傑 提到...

●第六個:

Spyware Stormer-廣告間諜程式線上掃瞄

這是一個掃瞄間諜與廣告程式的線上掃瞄網站,其功能與著名的Ad-aware一樣,只是它是線上掃瞄版罷了。

林永傑 提到...

●第七個:

趨勢科技HouseCall

這個是趨勢的掃毒網站,一開始要你選擇國家,請選Taiwan,接著就會出現確定安裝掃瞄引擎畫面,請按【是】,接著磁碟機畫面,選好之後,將自動清除打勾,最後按【開始掃瞄】。

教學網頁(感謝板友 hhuuggoo (布蘭妮想怎樣) 提供)

由於趨勢的PC-Cillin掃毒能力不怎麼樣,所以這個就參考吧。

這個可以清除病毒與木馬,以及壓縮檔。

林永傑 提到...

●第八個:

賽門鐵克(Symantec)網路安全診斷室

賽門鐵克(Symantec)網路安全診斷室(第二進入點)

此為賽門鐵克(Symantec)的安全診斷室,你可以選擇入侵弱點偵測或病毒偵測,因為需下載掃瞄引擎,因此就會出現確定安裝掃瞄引擎畫面,請按是。之後中文畫面請自行操作。

但有些電腦會因ActiveX的原因無法使用,目前解決方式只有一個,在確定安裝掃瞄引擎畫面的地方,請勾選【永遠信任.....】,再按下是,如果還是不能使用請試下面兩個。

另外此網站壓縮檔內容無法掃瞄,且這個網站提供的「病毒偵測」不提供修復功能,也就是會掃到毒但是不會幫你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