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漫談電子書(一)賣書的生意還能做多久

任何一個部落格作者都在做網上出版,過去出版的量和水準到了一定的程度,也是集結成冊發行實體的書籍,如《宅女日記》
但是電子書閱讀器如 iPad 的翻閱手感一直在進化,也許未來人手一本電子書閱讀器日子不遠了......

供過於求的內容
網際網路帶來的是一個內容過剩的時代。網上的內容是無限的,無限量的內容供應將導致內容的市場價格無限下跌。最終的商業模式,必然要走向內容免費,依靠廣告營利。

閱讀的管道發生變化
網際網路出現後,搜索引擎功能日趨強大。我們相信現在的孩子要查資料都不是翻百科全書了,都是上搜索引擎。從Web 2.0 風潮以降,集合眾人之力編纂的維基百科,給了這個巨人最後一擊重拳--真的沒必要買百科全書了--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全面而且更新即時。

賣書的生意還能做多久
網際網路讓出版的門檻降低,誇張的說,任何一個部落格作者都在做網上出版。文字內容供過於求,我們多看一些部落格文章,看書的時間就減少。電子書價格將會跌到一個程度,不是因為少砍了樹,而是因為供過於求。

文章參考來源 - 數位之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