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草莓世代求職不用心-向諸葛亮學求職準備

「知識+資訊+思考」,三合一,所下的功夫,造就了諸葛亮隆中對策的基礎。因此,雖然諸葛亮沒有職務,但天下局勢瞭然於胸,在正式上班前,就已經準備好了。 
  
這種準備的功夫,不就是現代職場新鮮人欠缺的嗎?在許多主管眼中,所謂「草莓世代」的年輕人,求職時往往犯了幾項大忌,包括履歷表潦草空洞,面試時服裝儀表炫目不得體,面談前不做準備,對所應徵的職業和企業毫無概念。而後者並不是現代的年輕人才有的問題。面談前不做準備,對所應徵的企業體,以及想要進入的職業概念不足,一問三不知,心想反正就是一份工作,到時候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樣的心態,怎能贏得青睞?又如何讓主管認定你是個人才?

Career 向諸葛亮學求職準備(全文)

「知識+資訊+思考」簡單俐落的形容。

知識包裝
我幫過許多親友修改履歷,自己也面試過無數人,幾乎每篇找我修改的履歷,或者第一眼就被我刪除的履歷,問題多是在經歷的呈現上,不論是剛出社會還是歷經滄桑,都無法完整以文字表達出個人知識價值,也許是現在的教育和環境,讓很多人在文字表達能力上大不如從前。

遞交履歷交換面試的第一張門票如此重要,看到潦草隨便的履歷當然等不到電話摳應囉~~~
甚至對於你主動投遞履歷的對象,應該思考這份履歷是否適用,如有必要則應該量身設計不同的履歷後再投遞。

資訊蒐集
如果我要去面試,我也是說沒把握... 畢竟每次轉換跑到的產業可能大不相同,面試官的喜好每個也不一樣,如何能掌握這家公司的面試重點呢?除了不斷回顧個人的知識比對求才公司的職缺需求和公司經營資訊,整理萃取出你的知識技能對於求才公司的幫助,也就是文中所提〝不要問什麼時候老闆來三顧茅廬,而要問三顧茅廬能顧到什麼?換言之,懷才不遇不是問題,問題是,遇到的時候,才,夠不夠?學,足不足?〞。

推演思考
針對每家公司你應該推演一套面試的對話和現場的面試資料。
我弟今年剛退伍,每次面試前一天我都會分別針對每家公司跟他演練不同的問答。
除了遞交的履歷外,也應該針對每家公司準備當天補充的資料和問答備忘。

如此「知識+資訊+思考」三合一下功夫,我相信你也會從草苺蛻變為求職諸葛亮!

後記...
也許對幼教來說太早了,不過感嘆現在的教育和資訊環境讓我們的小孩在文字表達上大大退化(P.S. 該死的新注音讓我沒電腦打字就寫不字來)...

網路上簡化的聊天方式,確實讓下一代漸漸失去完整的語文描述能力,我支持讓小朋友接觸電腦,但不是MSN而是Blog,我期望小豆豆在國小時就能經營屬於自己精采的網誌,不只是傳傳照片或影片,而是圖文並茂地記錄著自己的生活點滴。
 

我希望他從小就能培養出以靜態表現動態,我相信在他第一次需要遞交履歷時,一定很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