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針對問題解決;或拿解決方案處理問題

今天又再度看到以下這兩篇小故事...

第一篇大概是說日本最大的化妝品公司收到客戶抱怨買來的肥皂盒裡面是空的,於是他們為了預防生產線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工程師便很〝努力辛苦〞的發明了一台X光監視器去透視每一台出貨的肥皂盒;
而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另一家小公司,他們的解決方法是買一台強力工業用電扇去吹每個肥皂盒,被吹走的便是沒放肥皂的空盒......
夠簡單吧!

第二篇是說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現在外太空低溫無重力的狀況下太空人無法用墨水筆寫字,於是他們花了一大筆錢研發出一種能在低溫無重力下寫出字的筆,而俄國人怎麼做呢?
俄國人用鉛筆......

以前看到只是當作一般勵志小品,經過一段工作歷練後,對這種小故事卻有深刻的感覺。
常常我們面對一份任務或者處理一個需求,有人會提議簡單作;有人卻要弄得包山包海的。而事情最後是否如願解決是一回事,面對績效在哪的時候,卻要另外花一番工夫去證明 Work Hard。這個 Mail 的結尾說的好,問題應該要解得 Wrok Smart。

你是否也有類似正反的故事可以分享呢?